日本(二)-1  

日本東北,依然是國人旅遊很喜歡去的地區,只是有些地方,自從日本311地震過後,重建道路依然漫長,有些受災戶有了臨時安置的場所,就不再怎麼希望回到這個災難的傷心地;有些卻仍堅守自己家園,雖然不知重建路途多遙遠,仍一點一滴地努力中。……

 點燈外景小組深入災區,也訪問到四位在當地歷經日本311地震的台灣人,談當時的情況,以及這一年多來的心情與努力重建的過程。

 中山敏江嫁到日本將近四十年,和中山先生繼承了公公留下的中華料理店南華園,店就開在石卷巿區裡生意興隆,中山敏江女士除了分享了311地震當天她所遇到的情況外,也談到了想再重建南華園的心路歷程。

 日本(二)-2  

杉山美惠,娘家在台灣桃園,嫁到日本三十年,夫家在宮城縣雄勝町,震災前,雄勝町的居民不到一千人,多靠養殖漁業維生,美惠的夫家,在這片海域養殖干貝已經四代了。震災後一年半,美惠帶著點燈外景小組來到了她住了三十年的住家,311地震所引發的海嘯,不僅捲走了房子,養在海裡的干貝也隨著海嘯全都流走了,如今,房子、車庫、小庭園,所有的一切都成了平地,她和先生辛苦打造的家業因為這場空前的災難,一夕成空。

 日本(二)-3  

荻原輝紀先生是一位動物醫生,震災發生當天,他緊急從不太安全的建築物逃出,但因為通訊全斷,無法連絡上妻子,在人人茫茫中居兩車相會並且找到了彼此。並且在稍稍安定後,就和其他的動物醫生也投入了救援的工作。救援動物的過程中,雖然也受到他人異樣的眼光,荻原不管這一切,僅用他自己的專長在這次的災害中,奉獻自己的一點心力。

 日本(二)-4  

地震發生當天,中山美惠剛剛參加完大兒子中學的畢業典禮後,她前往在國中對面的小學,想把小兒子一起接回家,但是她晚了一步,因為當時已發生了地震,小兒子已在幾分鐘前跟著同學的父親避難去了。離開小學她隨即趕到海邊,把正在海邊戲水的大兒子和同學三人一起帶走,不到二十分鐘,海嘯就沿著港灣一路沖到了巿區裡。

 台灣人在日本東北,經過日本近年來最大的311地震,一年半以來,如何走著這一條重建道路?請收看本週的點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