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26  arrow8b.gif 太平輪罹難者家屬-張昭雄先生(左)、吳漪曼女士(右) 

1949對兩岸的中國人來說已經是一個難忘的重要符號,這是國民政府決定全面退守台灣的重要年份,也因為這個決定,台灣出現了移民潮,一批又一批的民眾自大陸各地移至台灣。1949年的127是當年農曆除夕的前一夜,一艘載著超載上千旅客與種前進台灣物資的太平輪,與前往上海的建元輪對撞,這一撞,多少家庭破碎,多人少的人生因而改變,太平輪這三個字成了走調的夢魘!1949年1月27日太平輪從上海出發,卻在舟山群島外海與建元輪相撞進而沉沒,造成900多人死亡,只有38人生還,有若東方版鐵達尼號事件。

IMG_8616

載重量2050噸的太平輪原是一艘貨輪,隸屬中聯輪船航運公司,船公司股東之一是知名主持人蔡康永的父親蔡天鐸。太平輪從1948年啟航,往來上海、基隆兩地,1949年國民黨撤退台灣,太平輪成為運輸撤退軍民到台灣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當時太平輪上有很多傳言,許多逃難的民眾腰上纏著黃金布條上船,能買到船票的乘客多半有一定的身分地位。太平輪是逃難船、黃金船,也是希望之船。

IMG_8624

arrow8b.gif  資深媒體工作者-張典婉小姐 

這個大時代的悲劇,造成許多家庭分崩離析,從此永不太平。

本週的點燈,請到資深媒體工作者張典婉小姐與太平輪罹難者家屬吳漪曼老師與張昭雄先生來到節目中與大家分享這段大時代的故事。

IMG_8633  分隔線 

yazirushi-53-8.gif  本集節目預告【CLICK


newred_hikarisikaku.gif 20120402Update - 嵌入完整節目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