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女監位在龍潭,點燈文化協會辦理「讓生命亮起來」演講活動,一定不會忘了去的單位,也許因為公司女生居多,再加上,幾年來,到女監分享故事,總能滿載而歸。今年在安排講師人選時,我們非常的掙扎,因為每一位講師都挺適合的,最後是朱天衣老師前往,原因有幾個,第一、老師家住新竹,離桃園近;第二、老師是桃女監的長期幫忙同學批改作文,所以這場講師,就沒有第二人選了,當然由天衣老師前去分享。

對天衣老師而言,也是非常期待這天的來臨,幫同學們批改作文已經有好些年的時間了,同學們也很習慣將自己的心事透過作文書寫的方是抒發,所以天衣老師知道多數同學們內心裡的疑問與故事,但因為每次到監獄都是很匆忙的將文章拿走,就趕回去上課,從來都沒有機會可以好好的女同學們聊聊天、講講話,覺得很遺憾!

  一開始天衣老師演講的內容就扣住了她自己的婚姻與情感歷程,他與前夫因為生活習慣與許多原因,離婚了;她和前夫離婚後,唯一的女兒,被前夫帶走,在女兒國小時,曾經被有兩年的時間,被前夫帶到大陸,當他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是在機場,他只能看著女兒被帶上飛機,卻無法將他留下,當時的心情真的很難過,這二年,她完全沒法知道女兒的狀況,心急的心,無人可以理解、悲傷的心,也沒有人可以撫平,直到二年後,前夫和孩子回到台灣,她才知道女兒一切平安,一顆牽掛的心總下可以放下。

回國後,雖然天衣老師跟女兒還是沒有住在一起,但是他還是常常會主動打電話跟她聊天,一直到現在,小孩已經大學了,他們的關係就像朋友一樣,女兒會跟她聊心事,天衣老師說,她現在還蠻享受這段關係,談及這段歷程,老師無法抑制住她的淚水,台下的學員,也紛紛拭淚,因為桃女監有太多人,都有著母親這樣的一個角色,入監時間都無法跟自己的小孩生活,心情真的很不好受。

  天衣老師分享這樣的生命經驗,並不是要賺取聽眾的熱淚,而是用她的真實故事和女受刑人們分享,即使現在身陷囹圄,別忘了還是可以主動關心不在身邊的親人,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得到回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