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殷正洋】                                                            2009.09.10 03:58 am

十年來貧富越見懸殊,失業率不斷攀高,弱勢的族群更加弱勢。如果我跟他們一樣站在黑暗裡,我會像他們一樣勇敢與熱情嗎?他們又該如何面對下一個更老邁弱勢的十年呢?

5126786-2179960.jpg

在個人的部落格上,我提出了一個想法,要大家來分享自己的愛的行動。靜悄悄的一個月過去了,雖然有各式各樣的回應,卻沒有任何一個人表達關於愛的行動的想法,也沒有人具體的分享自己的愛的行動。

八十歲老人表演   活力不輸年輕人

我忍不住再次提出同樣的問題,這下才逼出了大家的回應。原來每個人對於愛的行動的看法不盡相同,卻都切中要害的分享了個人的想法:有人說愛別人前要先愛自己,也有人說愛要及時說出口;有的人因為怕受到傷害,非常保守的不願付諸行動;也有人說愛就是把工作服務的品質提升,讓別人有美好的經驗。

有人推己及人的把愛從日常生活的點滴行動延伸到與周遭的人相處乃至於與自然環境之間的關係。更有人在八八水災過後提醒大家地球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沒有人敢說下一個受災的不是自己。

大家都說得很好,只是多數人說的是自己的想法,只有少數人說了自己的行動。

在埔里鎮紙教堂前,每次看到菩提長青村的老人們表演,都讓我感動。高齡八十幾歲的老人真誠的在台上表演,跟著志工們的動作開心跳舞,並且將自己動手做的紀念品拋向台下,熱情與活力一點都不輸年輕人。

因台灣人健忘   募款愈來愈難

當我們很擔心是否會因為天雨地滑而有所閃失的時候,他們卻說沒關係,而且下個禮拜還願意再來表演。

有一次村長陳姿芳在台上分享說:921十年了,也許是因為台灣人健忘的關係,菩提長青村的募款越來越困難。

在音響控制台前的我聽得淚水差點要掉下來,不只是為他們夫婦與老人家的前途感到難過,更難過的是這十年來社會上互相攻擊的力量漸漸大過於互助互愛的力量,台灣人的健忘、價值觀的偏差與媒體的亂象也不斷的削弱台灣的競爭力。

十年來貧富愈見懸殊,失業率不斷攀高,弱勢的族群更加弱勢。如果我跟他們一樣站在黑暗裡,我會像他們一樣勇敢與熱情嗎?他們又該如何面對下一個更老邁弱勢的十年呢?

所剩無幾少少積蓄    捐出來給南部災民

八八水災發生以後,我的心裡有了答案。雖然經濟不景氣,雖然失業率攀升到前所未有的高點,民間的力量仍然源源不絕。

菩提長青村的老人們說:演唱會為我們募來的錢我們不要了,我們要把這些錢捐給現在更需要的人。

他們甚至把自己所剩無幾的少少積蓄,從口袋裡一張張拿出來捐給南部的災民。十年前屏東縣認養了埔里,十年後埔里最弱勢的團體以最大的誠意回饋給屏東,雖然是杯水車薪,我卻認為這是近幾年來台灣最美麗的畫面之一。

這些錢或許幫助不了很多人,但是長青村的老人們卻幫助了我相信台灣,相信台灣還是有足夠的善的力量面對未來無數次的災難。

即使彼此都身處困境,我們仍能在黑暗中相互扶持,即使是面對無邊際的黑暗,我們仍然能用心裡面微弱而溫暖的光照亮對方。

我相信,也因相信而更有力量。

●繽紛版徵求「愛的行動」真實故事,文長500字內為佳。

【2009/09/10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