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27

「馬祖」這兩個字,你熟悉?還是陌生?

 

對「馬祖」熟悉的是,大霧?當兵?碉堡?反攻?還是最近的博弈?

 

但若提起南竿、北竿、東引、西引、東莒、西莒,你可能完全搞不清楚這些地名的東西南北,到底在哪裡。

 

馬祖啊!對台灣本島的人來說,真的有那麼一點遺世獨立的味道。這個遺世獨立,是有事實根據的。民國三十八年,國軍撤退到台灣,一直到民國四十四年,中間這六年,國民黨並未在此建立政府,馬祖是無政府狀態。

 

自己的家園,自己捍衛。這是政府空窗時,馬祖的寫照。

 

六十年過去,馬祖跟台灣仍是政治一體。今年7月,馬祖鄉親誓言「為了生存」,通過博弈公投,希望用賭場換機場。

 

幾乎所有外人都反對的博弈,為何馬祖人卻要捍衛?這跟當年國民政府沒有保護的空窗,馬祖人拿起槍桿和共軍對,是一樣的:為了生存,得靠自己。

 

馬祖人,這一路走來,究竟有著甚麼樣的心情?「星星知我心」金鐘獎劇作家張龍光,就要在本周和你分享《我來自馬祖》的故事。

 

IMG_7736

 

分隔線    

number17-01.gif  <點燈-華視播出!首播週六晚12:35/重播週日上午09:00、週一上午08:00>

number17-02.gif  1228嵌入完整節目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