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87 

本週點燈要介紹的人物是失明三十幾年的作家梅遜。

平時除了上醫院外他足不出戶,白天摸索著料理簡單的三餐,其餘時間就是寫作及讀書。用十年的時間,在今年完成了26萬字的《梅遜談文學》,即使失明三十餘年,他仍努力創作,對文學的愛,一息尚存,至死不渝!

他在黑暗中為人們點燈。

IMG_1635    IMG_1735   

arrow8o.gif 照片(右)左起:梅遜老師小兒子-祖光、梅遜老師、主持人、爾雅出版社發行人  隱地先生、紀州庵文學森林館長  封德屏女士

梅遜先生多年用眼過度,導致視網膜病變,開刀失敗成了盲人,但是他並沒有放棄寫作,順著一把用來固定位置的尺,寫下一字一句,就這樣陸續出版了長篇小說:《串場河傳》、《魯男子》和《野葡萄記》;另外還寫了《新為我主義》和《孔子這樣說─從論語看為我思想》。

最新作品《梅遜談文學》也是這樣完成的。

在黑暗裡摸到光。

IMG_4625  arrow8o.gif 照片左起:梅遜老師、梅遜老師小兒子-祖光   

 《梅遜談文學》幾經波折,終於出版了,新書發表會裡,與會的多是昔日文壇好友,亦多是曾拜讀過梅遜先生作品的粉絲,蘇拉颱風剛掠過的午後,天氣仍不穩定,紀州庵二樓的會場卻已擠滿了人,一旁更有尚在香港演出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託人特地送來致意的花!

作家梅遜非常謙虛,更深恐如此會過於招搖,生性不喜出頭,但求默默為文學付出…文學這條路或許寂寞,但在黑暗中摸索的梅遜先生,這時應該知道他其實並不孤獨!

誓為文學奉獻一生,即使年邁,即使眼已盲而聽力也不佳,黑暗中的創作仍然從不間斷,…這一集的點燈,一起來認識、關心這位不該被世人忽略的文學巨人-梅遜。

分隔線

newred_hikarisikaku.gif  梅遜老師最新作品【梅遜談文學

yazirushi-53-8.gif  本集節目預告【CLICK

yazirushi-53-8.gif  《梅遜談文學》新書發表會活動記實【CLICK】 

yazirushi-53-8.gif  紀州庵文學森林

yazirushi-53-8.gif  爾雅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