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33.jpg  

 

請問,當您心情不好,碰到低潮了,您是如何調整自己?並且重新站立於下一個浪頭上,再次感受到和風輕撫,煦日擁吻的喜悅?

唱到青筋直暴 煩惱沉入海底

我有許多朋友選擇去唱歌,而且專門挑選難度較高、音域較廣,如周董、阿妹的歌,還非得唱到青筋直暴,喘不過氣來才罷休!

沒錯!唱歌不是難事,只要膽子大一點,麥克風抓緊一點,管他是否荒了腔,管他是否走了調,只要全神貫注,完全投入,那短短的三四分鐘就是咱們的天下!可以 相信當下的自己是小巨蛋舞台上的超級巨星,直可唱到地老天荒,讓場中上萬的觀眾如癡如醉,愛你愛到快發狂。所以,再大的煩惱與憂鬱,剎那間都可以扔到太平 洋,而且沉入海底,絕對不會浮上來繼續干擾你。

偶爾,感冒「燒聲」了,或是聲帶發炎了,那也沒什麼了不起,只要十天半個月,包準又是好漢一條!可以捲土重來,一口氣將選歌單點到爆。不過,您是否想過,在我們的身邊,其實還是有一些朋友無法唱歌?譬如腦性麻痺的患者。

腦性麻痺的朋友連說話都要使出吃奶的力氣,而且說得斷斷續續,愈是緊張就愈是吐不出一個字來。萬一碰到某些缺乏耐心的所謂「正常人」,腦性麻痺的朋友更是會挫折難捱,信心大失!

我的好友劉銘,雖然因不良於行而要一輩子依賴輪椅當腳;但是,這位了不起的小巨人不但口才一流、主持節目一流、寫文章一流,連娶妻生女都是一流!前不久,他發起了一個「混障綜藝團」,將一群行動不方便卻身懷絕技的身障朋友聚集起來,到各地去演出。他還自稱為「混障一號」!

《點燈》節目一度為了要邀約「混障綜藝團」的那幾位身障朋友來上節目而傷過腦筋;最後,我們的眼睛不知不覺的被一位腦性麻痺的朋友給擄獲,他叫程志賢。

志賢因為出生時缺氧而造成腦性麻痺,志賢的母親對這個兒子悉心照顧,好像對他的遭遇有重大責任一樣。當志賢念小學的時候,母親每天陪伴著他,連在課堂翻書都由母親幫忙,卻因此使得志賢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這大概是母親連作夢都沒想到的後果。

小學畢業後,志賢的志願是到彰化仁愛實驗學校升學,卻因什麼都不會而被拒於門外。但是,志賢沒有放棄自己,他決定從頭開始學起。他花了四年,終於學會了如何刷牙、吃飯、走路……才如願走進了那所學校,也住進了宿舍。

只要樂聲一起 就像換一個人

最初,超齡進入國中就讀的志賢很難適應新環境,幾乎將自己封閉起來,就在此時,志賢生命中的重要「點燈人」——廖連喜老師出現了。廖老師詢問志賢有無參加 學校合唱團的意願,志賢想都沒想就搖頭了!唱歌?對他來說根本就是魔鬼任務,怎麼可能?廖老師好言勸他,只要他有意願,就願意教他如何發聲唱歌;志賢經過 了天人交戰之後,終於表示願意一試!

從此,每天清晨五點,志賢就要起床開始練習發聲;下午下了課,也立刻要向合唱團報到。因為志賢不會看譜,老師就先錄好錄音帶,讓志賢反覆試聽,認真學習。 奇蹟就這樣降臨到志賢身上,他居然能唱歌了!就算說話還是非常辛苦,結巴不斷,但是,只要音樂一起,志賢就像換了一個人似的,行雲流水般地唱起來。

那天,志賢與廖老師、劉銘一同來錄影,我們為智賢準備了一個小舞台。當「掌聲響起」的音樂響起,志賢的第一個音符自口中唱出時,在場所有的工作人員全都像是被武功高強的能人給「定」住,甚至連呼吸也給「封」住,魂魄彷彿全被志賢給攝走,任憑他處置、左右了。

等到一曲結束,攝影棚中的我們還沒來得及喘出一口氣,還沒反應過來,二樓副控室就傳出如雷的掌聲,生怕已然使盡力氣,將全身浸泡在汗液中的志賢因為用力過度而失神,以致聽不到他們打自內心掏出來的感動與喝采。

那個當下,我不但看到了劉銘眼中的驕傲,更注意到廖老師臉上的一抹微笑;尤其是廖老師,我相信志賢有如天籟的歌聲會是廖老師生平最大的安慰。

這個故事還沒有結束。

據說,有對旅居美國的年輕夫婦因為觀念無法溝通而決定離婚。有一天,女主人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志賢在節目中的故事,她被深深地震撼。連志賢都能努力地跨越 難關,學會唱歌;相形之下,她的婚姻所面對的問題就微不足道了。於是,她一邊哭著,一邊打電話給另一半,呼喚丈夫回家,然後,夫妻倆相互依偎著,一同流著 淚,一同又看了一遍志賢「掌聲響起」的故事。

希望志賢「掌聲響起」的故事也能為您帶來豐足的生命啟示。希望您日後有機會看到志賢的表演時,一定要給他拍拍手喔!

 


全文網址: 給你拍拍手/當掌聲響起時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6789707.shtml#ixzz1gz8DmxQ2
Power By udn.com

分隔線

yazirushi-53-8.gif  本集節目完整播出【CLI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