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20.jpg

花蓮豐濱鄉全球罕見臨海水梯田,因沒水灌溉而休耕30年。這裡的水梯田為阿美族部落所有,其連著海景的景緻並全球罕見,最終得以促成休耕30年臨海梯田的復耕,這與奔走4年多的原民舒米如妮關係密切。

IMG_6785.jpg

arrow8r.gif  照片左起:舒米的兒子Lekal、舒米

舒米17歲時,與所有原住民年輕人面臨一樣的問題,父母總覺得種田太苦,逼年輕人離鄉發展;34歲左右,舒米帶著高中畢業的兒子返鄉,她總是憶起小時候所見整個港口部落海­田相連的美麗景緻;不過,大約4年前,海岸線一棟棟民宿落成;這片土地30年前,因為缺水休耕,而幾年前開始被外人買去蓋民宿經營。

舒米設法得知缺水原由,起因於30年前一位鄉長,認為當地並不缺水,卻要繳水路管理費,故停繳、脫離農田水利會所致;同時,她也發現,當地原民一直想復耕,卻得不到任何管­道的幫助....。舒米於是開始四處奔走,到了2年前,她與林華慶認識一位友人,為雙邊做了關鍵性的聯繫,港口部落終於得到水路修復經費的補助。

  IMG_6784.jpg

arrow8r.gif  節目最後,我們請Lekal以吉他伴奏,與媽媽舒米合唱一首古調

說服了68個農戶,同意採林務局提供補助款所提出的「不用農藥」自然生態農法。她說,就常晚上帶著辣辣的水(小米酒)、可以嚼的食物(烤飛魚),跟老人家搏感情,並問,「­誰說沒用藥就不能種?再上一代也沒用過藥,不是嗎?」終於,大家都願意試了,SUMI的努力也終於有了成果。

IMG_6791.jpg

本集節目將於11月05日,晚間12點35分於華視頻道播出。

分隔線  

yazirushi-53-8.gif  本集節目預告【CLICK

newred_hikarisikaku.gif  20111106 Update - 嵌入完整節目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