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91.jpg

「點燈」在8月底來到了北川,一行人從「都開路」進入禹里鄉,在禹里鄉不僅看到了久違的民族中學的老師們,也特別走訪禹王廟。目前在禹里鄉內,還保存著禹穴溝、禹王廟、禹穴等遺址遺蹟。在破舊的禹王廟前,這位老婆婆好心地告訴我們,要去全新的禹王廟的路已壞了,而且曾經出過車禍也有人喪命,她勸我們別去了。

  IMG_4004.jpg

我們隨口問了老婆婆住哪?老婆婆說就住在這廟邊的小屋;老婆婆說著自己的故事。她孤苦無依,一個人住在沒水沒電的小屋裡,但是她不放棄,勇敢地活著,我們一行人分別與老婆婆擁抱,揮手說再見,並祝福她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繼續認真的活下去,展現生命的奇蹟。

從禹里翻過高山來到了擂鼓鎮,即將前往北川老縣城,也就是汶川大地震受災最嚴重的遺址。

  page.jpg

2008年5月12日,短短幾十秒鐘,北川縣城老城區80%的房屋、新城區60%的房屋倒塌,全縣遇難15645人,失蹤4402人,其中老縣城就遇難11936人。

  IMG_4224.jpg

站在三道拐鳥瞰平台看著這北川老縣城,一個又一個「深切悼念512,特大地震遇難同胞」的字眼刺在眼中,讓我們一行人的心情沉重無比,也許你我都無法想像,在這悼念標語底下,竟是一片萬人塚..........

離開了令人沈痛的北川老縣城之後,我們繼續前進新北川。

才進城不遠,就找到了北川中學。當初四川大地震,震毀了舊的北川中學,師生傷亡人數高達一千二百人,一年多後,這座新的校園,代表著新的生命與新的起點,更有著新的氣息。

  IMG_4331.jpg

劉歡原來是禹里民族中學的學生,2009年9月,她曾隨著民族中學師生的代表團,到台灣參與921地震十週年的紀念活動。時隔二年,劉歡現在考上北川中學,成為高一的新鮮人了。

  IMG_4316.jpg

arrow8r.gif  照片左起:陶曉清女士、劉歡、林龍老師、主持人 曾慶瑜

沒有錯!此行來到北川中學,除了專程看看劉歡之外,也要把她在2009年到台灣,參加921地震十週年紀念音樂會的表演光碟內容帶過來,不但,再一次讓她看到自己演出的畫面,也帶來了埔里鄉親的一聲聲祝福!

此趟四川行,我們看見512大地震後所留下的殘破與哀傷,但我們更看見這些歷經天災後所倖存下來的居民,正在一磚一瓦重建他們的家園,認真努力活出他們的新生命;願我們的祝福能為禹里居民們帶來希望與安慰....願這世上天災不再....。

本集節目於週六晚間12點35分於華視頻道播出。

分隔線  

yazirushi-53-8.gif  本集節目預告【CLICK

newred_hikarisikaku.gif  20110925嵌入完整節目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