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41-500.jpg

2009年88風災後,長期紀錄小林村的高苑科大簡文敏老師,邀請建宏(點燈的志工朋友)進駐小林村組合屋,希望用自己的所長,協助小林重建的紀錄工作。在組合屋的社區裡,簡老師的這些影像志工,帶著一批年輕人開始試著用影像來說小林的故事。

我一直試圖找到適合的人,來點燈談談這場風災後的故事,一直到今年五月,建宏說“阿亮”一個很特別的年輕人,也許,可以讓他來講故事。

IMG_0642-500.jpg  IMG_0643-500.jpg  

錄影前一天,原本是阿亮和表弟阿駿要一起來攝影棚,但剛好遇到颱風過境,阿駿對颱風的陰影還沒消除,所以改為村長的女兒怡均一起來分享。錄影時,阿亮和怡均紅著眼,強忍淚水,分享了風災時,他們一顆心懸念著家人,從台北趕回高雄,再從高雄進到甲仙,想再搶進小林,但路斷了、橋斷了,車過不去就用走的,翻山越嶺,從白天到晚上,只為再看小林一眼。

家園的重建,在各方人員的努力下,小林二村終於動工了,然而產業呢?阿亮說,唯一想法就是希望要有自己的產業,這樣才能走出傷痛,創造就業機會,生活有寄託,人生才有希望。

 

IMG_0652-500.jpg

在幾次的採訪中,我們發現了阿亮在管理及產品定位無法突破,因此,特別帶著阿亮前去拜訪打狗餅的創始人姿學媽媽。姿學媽媽是誰呢?她就是照顧單親家庭不遺餘力的「打狗餅」創始人。「打狗餅」是結合在地文化的高雄伴手禮,八成員工是單親家庭的孩子,餅鋪的主人姿學媽媽,不僅提供工作機會,更重要的是帶領著他們,找到新的人生方向。

IMG_0662-500.jpg  

在這次會談中,姿學媽媽提供了許多寶貴意見,阿亮非常感動於姿學媽媽,不藏私地分享個人成功經驗。對阿亮來和所有小林村人來說,重建的路雖然還有一段距離,但是在村人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下,小林村將會像他們的產業品牌名稱~「日光小林」一樣,勇敢迎向陽光並且綻放溫暖與愛。

分隔線   

yazirushi-53-8.gif  本集節目預告【CLI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