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75s.jpg

arrow8r.gif  節目當中也邀請林育呈教官(前排左)與葉泰興教練(前排右)一同來節目當中分享

為了連絡葉教練,小孟在網路上找到了他辦公室電話,試著撥打後,接電話的居然是教練本人,我們是又驚又喜,說明了點燈節目的宗旨以及想製播一集教練故事後,教練爽快答應,但是,忙於訓練的他,根本抽不出時間讓我們先做行前採訪的工作,從農曆年前一直約到農曆年後,最後我們終於在3月11日下午台北火車站見面。

當天探訪到一半,教練的手機一直響,他的神情也一直在變化,原來當天下午日本發生了9.0大地震又引發海嘯,因為出門前,我尚未獲得此一訊息,整個人處於狀況外,直到教練的手機一直響起,他回應所有的人放棄休假,回單位待命,我才感到事態嚴重,我們當下結束訪談。

 

IMG_0602s.jpg

arrow8r.gif 在花蓮秀姑巒溪做急流救生訓練的葉泰興教練

第二次和教練見面是在花蓮秀姑巒溪,拍攝急流訓練的課程,小敏還利用手機隨時傳送拍攝照片,雖然我們的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但為了捕捉最好的鏡頭,攝影師阿文拿出拼鬥精神,一點也不輸這些前來接受訓練的學員們。

 

IMG_0523s.jpg

arrow8r.gif  非常認真的攝影師-阿文

進棚錄影時,教練分享了他在救災現場的所見聞,許多概念完全顛覆昔日課本上教我們的防災觀念。

 

IMG_0789s.jpg

分隔線  

【點燈防災宣導時間】  

qanda02-046.gif一群人要過河,請問你要怎麼過?

qanda02-046.gif地震來躲哪裡?

光是這二個問題,我問週邊的朋友,每個人的回答都是「手拉手,慢慢走」和「桌子下」,但那卻是不正確的方法,所以我在這裡就為大家由葉教練所提供的正確答案!

qanda02-046.gif一群人要過河,請問你要怎麼過?

qanda02-062.gif:手拉手,只要有一人跌倒,整群人就一起下去了,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把大家變成一個大三角型,最弱的人放在中間,其他的人眼睛要看著水流的方向。(前提是水量不能超過膝蓋)

圖示1.jpg  圖示2.jpg  

qanda02-046.gif地震來躲哪裡?

qanda02-062.gif:建議躲避的地點,請參閱網路先前盛傳的「黃金三角點自救法」。葉教練說在他救災經驗中,尋獲屍體最多且殘缺不全的地方是在桌子底下,救到最多活口是在臥室和浴室和所謂「黃金三角點」的地方。

 

三角點.jpg

ico_megaphon.gif  小編想說的是,這集的故事是這麼多年,第一次如此受用的內容,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多一些防災的正確知識,那在災難來臨時也不會那麼驚慌失措!

分隔線

yazirushi-53-8.gif 本集節目預告【CLICK

yazirushi-53-8.gif 延伸閱讀【119緊急現場】

ico_megaphon.gif  0429 Update - 嵌入完整節目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