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王景新/台北報導】

作家亮軒(左)日前帶著廣播人妻子陶曉清(右)與作家兒子馬世芳參加華視「點燈」錄影。」 圖/點燈文化提供

作家亮軒微笑與往事和解,去年底推出自傳書「壞孩子」,日前帶著廣播人妻子陶曉清與作家兒子馬世芳參加華視「點燈」錄影,馬世芳說:「這書是我校稿的,才知道以前爺爺與姑姑們是這樣『暴打』父親,很不忍心看下去。」

最近霸凌與家暴新聞頻傳,亮軒書中提及自己的童年是在父親及親戚的痛揍中長大,「當時我不愛上學總是蹺課,常跑去圖書館讀更多書,沒想到因為逃學從此常被 家人打。」主持人朱學恆問,許多人都把家暴經驗複製加諸於下一代,他如何將暴力的教養方式停止在這一代?亮軒說:「我個人問題或是與別人衝突,我是退讓, 只要我活著,相信退一步海闊天空。」他對兒子從不實施威權主義,「我始終不認同什麼『棒下出孝子』,這句話太沒出息了!」

馬世芳說父親從未使用暴力,母親也非常開明,「自己真的很幸運,從父親肩膀得到文學滋養,在母親懷裡陶冶音樂素養,我從不覺得父母給我什麼壓力,得到的是很多自由與關愛。」不惑之年的馬世芳坐在父母中間,看起來仍像個孩子。

主持人堂娜也問陶曉清,當初嫁給亮軒,難道不怕他會打她或是打小孩嗎?陶笑說:「曾在談戀愛時有聽他說過,但從來沒擔心過,我相信他能夠生存下來,真的受到了許多人的疼愛跟幫助,要很感謝那些人的照顧跟關心,當時我的父母親就跟亮軒說:『你就來我們家過好日子吧!』」

朱學恆問馬世芳:「你家的藏書應該不比誠品差?」馬世芳說:「的確如此。」他從小就在書香環境中成長,卻難以想像建構如此環境的父親亮軒,居然是在家暴中成長,「蠻心疼他的。」

最後亮軒與陶曉清談及夢想,「我們人生什麼角色都當過了,現在最希望能升級當祖父母。」頻頻催促兒子:「再不生就來不及了!」馬世芳紅著臉:「會努力啦!」

‧新聞連結:亮軒「痛揍中長大」 兒也不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