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亮軒(左)和妻子陶曉清(右)、樂評家兒子馬世芳一同在「點燈」裡真情告白。

點燈提供

------------------------------------------------------------------------------------------------------------------------------------------------------------------------------------------------

最近家暴新聞頻傳,作家亮軒在錄影節目時自爆自己童年時也曾遭受家暴,那時的他飽受姑丈的暴打,即時那個年代相信「棒下出孝子」,但他卻認為這句話「太沒出息」,也因此他沒有把暴力延伸到馬世芳身上。

亮軒和民歌之母陶曉清夫婦以及音樂評論家的兒子馬世芳一家三口難得同台亮相,日前一同出現在「點燈」節目錄影,接受主持人朱學恒及坣娜專訪,分享一家人的成就以及未來夢想。

陶曉清1992年自中廣退休後便結束廣播人生涯,遠赴加拿大進修心理成長課程,以十八年的時間「修成正果」。她說,退休後投入心靈成長課程,完全是一個偶然,這些年的學習與體會,讓她不斷地問自己「我是誰」,進而認識自已、了解自已。

亮軒被家暴 沒有延伸馬世芳身上

亮軒回憶起小時候遭受姑丈的家暴經歷時,坣娜和朱學恆很好奇地想知道,亮軒是如何不把家暴行為延續下去?而陶曉清難道不會擔心被打?亮軒饒富哲理地說, 「退一步海闊天空」,而陶曉清則感性表示,雖然兩人熱戀時曾聽亮軒提及此事,但她沒想那麼多,而且亮軒能夠在這種家暴情形下活過來,表示他應該受到不少人 的關愛和幫助吧,她以自己的父母親為例,當年兩老就曾跟亮軒說:「你就來我們家過好日子吧!」

馬世芳是到很晚才知道亮軒也是家暴兒童,還好父親從來並沒有用暴力的方式來對待他們兄弟倆人,加上陶曉清清非常開明,所以「我們兄弟倆非常幸運」。

陶曉清最大期待:抱孫當祖母

台大中文系畢業的馬世芳,目前在寫作、樂評領域都有不錯的表現,巧妙地繼承了父母親各自的專長,但馬世芳認為,父母親的工作表現並沒有帶給他壓力,這些都是他自己的選擇,也是必須由他自己負責。

心靈課程「修成正果」的陶曉清對人生還是有期待,就是希望馬世芳趕快讓她升格當祖母,讓她如願抱孫。

【2011-01-13聯合新聞網】

‧新聞連結網址: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296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