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點亮生命之燈頒獎典禮-800.jpg

照片由左至右為:名作家 司馬中原先生/得獎人 王傳璞先生/得獎人 季淑卿女士/名作家 張拓蕪先生

王傳璞用影像紀錄 點亮生命之燈

王傳璞70歲開始,為海內外傑出文人作家錄影作傳,歷時10多年的拍攝過程中,總共拍了127名作家、300多場藝文活動,不問立場、不問省籍,今天獲得2010年「點亮生命之燈」。

點亮生命之燈頒獎典禮-主持人-800.jpg

‧2010點亮生命之燈頒獎典禮主持人 郎祖筠小姐

點燈文化協會主辦「點亮生命之燈」活動,主旨在喚醒社會,不要將注意力的焦點放在光鮮亮麗及空洞無華的名流上。在台北舉行的「點亮生命之燈」頒獎典禮,邀請許多知名作家,場面溫馨。

點亮生命之燈頒獎典禮-管管-800.jpg

‧名作家 管管先生

點亮生命之燈頒獎典禮-張杰-800.jpg

‧名畫家 張杰先生

作家朱炎、管管、張騰蛟、陳若曦、張拓蕪、司馬中原、周伯乃、段彩華等以及畫家張杰等人,有人拄著拐杖,也有人坐著輪椅,前來參加這場頒獎典禮。主辦單位還現場連線旅美作家王鼎鈞。

 王傳璞是上校退休,他認為應該要好好紀錄下一些東西。眼看已經70歲,再不做就來不及,便自己扛起攝影機拍攝。

拍攝人物從65歲以上的資深作家開始,一手包辦所有工作,走訪五四時代到八十年代,長達60年不同省籍的作家,甚至幾度赴美採訪。10年多來,總共拍攝127名作家、300多場藝文活動,為下一代保存文學時代紀錄。

這位用攝影機寫傳的獨行俠在民國九十六年,因為拍攝紀錄片工作時數過長,工作勞累,造成他三次小中風,漸漸右手輕微發抖,雙腳無力久站;而後又證實罹患帕金氏森症。如今,雖然胸中的熱血沒有冷却,卻因為健康關係無法再扛得動攝影機,不得不中止他堅持十三年的傳奇記錄大業。先生在2009年12月參加「點燈」節目時不但因此而為之長嘆;提及一路無怨無悔的支持他,做為他後盾的老妻,先生更是為之哽咽而淚流滿面。

王傳璞總共拍攝了400多部影像,去年6月,他將這400多部影像捐贈給國家圖書館以及英國倫敦的大英圖書館,去年10月捐贈給中國大陸中國現代文學館。

點亮生命之燈頒獎典禮-理事長-800.jpg

‧點燈文化協會理事長 張光斗先生

點燈文化協會理事長張光斗致詞時哽咽表示,王傳璞「年紀慢慢大了,機器扛不動了」,點燈團隊將會代王傳璞扛下那台攝影機,繼續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