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監獄-李克翰2.jpg

文/吳宜蕙

今天我們要去台南監所,這是第二次主持克翰的演講。在候車室等車時,克翰專心地讀著今年收到的第一批回響單。看他不時微微揚起粗黑的眉毛的樣子,令我想起去年我也像他一樣,視線被那些傾吐與祝福的字句牢牢吸引住。彷彿紙張和眼睛之間凝成一塊特別的能場,將我的心餵得好飽好飽。

上車坐定後,我貪婪地盯著車窗好一陣子。重新學會走路之後,我便很珍視每個到過的地方和遇見的每個人,尤其是今天的行程讓我有種赴宴的心情,窗外好天氣的景色有種甜甜的味道,非常可人。這時克翰坐在輪椅專用的位子上,雖然隔了好幾個座位我還是能看見他。身高約190公分的他坐著和我站著差不多高,聊天時很方便。

台南監所收容了大約1800多名受刑人,因為管制所以我們一行人等都要將錢包和電話託管。少了這兩個如影隨形的物件,覺得自己好像輕了許多,上下台階時我感到我那不太能彎曲的腳也俐落些了,不禁聯想著受刑人來到這裡時的情境。他們來到這裡,於外在上看來是少了包袱多了束縛,但若心中的包袱也能卸下的話,圍牆之內何嘗不是獲得寧靜的課室呢。

克翰講師的演說有種詼諧的魅力。不同於往常必須一直在台上,主持人在講師出場後可以退在一旁細細地感受會場的氛圍。我發現台下觀眾的表情由拘謹變得輕鬆,漸漸地被克翰鏗鏘有力的聲線引進他不向命運妥協的奮鬥歷程中,縱使那場車禍困住他十分之九的軀體,但他的心卻不因此受限,在懇切自然的言談中可以感受到他看待生命的視野。在受刑人上台與講師互動時,我看見那一張張寫著故事的臉,或靦腆或豪邁,但不約而同都露出笑容了。

台南監獄-李克翰1.jpg

散會準備離開時,我聽見有人小聲地喚我:「主持人....主持人….」,待我回頭,他們比著手勢對我說:「主持人,加油!!」。這個畫面我將珍而重之地收進心底。

回程時我們一行人等愉悅地在車站月台說說笑笑,我們太專注於聊天的話題,以至於過了車子到站的時間才發現我們竟然走錯月台了!換票時我向大家坦承我是路癡,沒想到不經意的一句話卻換來一段優渥的禮遇---貼心的克翰在擾嚷的台北車站一路領著我到回家的捷運站入口。

望著克翰的背影我覺得今天像是品嘗了一場有紳士陪伴的盛宴,好滿足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