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廖嘉展】

2009.08.17 04:54 am

三十五年前,一個午後,斜射的陽光飛灑在雲林縣林內鄉仁愛之家的陰暗角落,頓時,抒解了一位國二學生對這個陌生環境的恐懼感。

這是斗六正心中學童軍團的校外服務活動,對象是一群養老院的長輩。童軍們分工合作,有的打掃環境、有的清理房間、有的陪著聊天,長輩們看著這些熱心的小朋友來,從興奮的表情中,看見他們長期被隱埋的孤寂,不只是笑得燦爛,更哭得感人。

感人一幕觸動他 參加童軍做好事

就在跟一位阿嬤聊得起勁的時候,眼前浮現黃國英聯隊長抱著一位四肢僵直、瘦骨嶙峋的老人,穿越那道動人的陽光,老人沒有表情,重重的騷味飄在空中......

童軍們有的進入房間掃地、整理器具,有的一起幫忙擦澡,陽光一絲絲散在老人的身上,他無法言語,閃爍的眼神泛著光。

這一幕三十幾年來一直烙印在小孩的腦海--在那陽光下,被觸動心靈的小孩。這也是小孩一直喜歡參加童子軍活動的原因,「日行一善」,讓生命充滿希望和活力。

小孩長大了,在台北工作,有一天晚間,從陽明山開車下士林,路經福林路與中山北路口的時候,發現有一輛車拋錨在十字路口。這「大小孩」路邊停車,奔跑到拋錨車的後方,說:「我用力幫你推,你再伺機排檔發動。」望著揚長而去的車影,大小孩心中無限舒暢。

滾滾洪水圍困 讓他進退兩難

大小孩後來搬到埔里定居,遭遇過921地震的洗禮。有一天,他從台中返回埔里途中,狂風暴雨,他開著小車,歷經多方險阻,好不容易衝過了北山隧道,但不知,就在牛耳藝術公園的下方,被滾滾洪水困住,車子熄火。

那是一個微微上坡之處,讓他進退兩難。

就在這時候,對面的車道上,有一輛車停了下來。一位年輕小夥子要大小孩坐好,他使勁的推,受困的車子緩慢向前,躍過高點開始下坡,排了檔,車子啟動了,不 便停下車說聲謝謝的大小孩,在一片漆黑中,連對方的臉孔都無法看清,只能在雨中用力揮揮感謝的手。大小孩隱約看見自己二十幾年前的身影,只是這次,這個不 知名的年輕人,更用力的回報,在兇狂的暴雨中。

即將邁入921地震十周年了,在地震中撿回生命的大小孩,覺得生命存在的可貴,是要不斷的與人為善,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同時,自己也在過程中有所學習與成長,讓「愛與互助」的精神,成為從地震災難中重新再起的資糧。

災難隨時試煉世人 愛讓人有勇氣面對

2005年,大小孩來到日本神戶市,參加阪神地震十周年的活動,有一天,來到鷹取教會Paper Dome(紙教堂),社區媽媽們正準備熱騰騰的各國特色料理要招待來自台灣的朋友。其間他隱約聽說,這個紙教堂因空間不夠使用,教會想蓋一座永久性的教 堂,因此計畫要將紙教堂拆到別地重建。大小孩上台致詞時,突然「這座紙教堂有沒有可能將它拆到台灣重建,作為日本與台灣社區重建交流的平台?」的靈感充滿 腦海,他頓了幾秒鐘後脫口而出,這造就了紙教堂台灣再生的機緣。讓台日地震重建經驗邁向更實質的交流,也讓「愛與互助」的地震重建精神更佳的被看見。

這是一個持續關心地震重建的基地,雖然921地震已將屆十年,大小孩仍覺得有做不完的功課,面對如此的挑戰,唯有將愛持續化為行動,凝聚更多人的力量,一方面做好重建,一方面也蓄積防備下一場災難的能量。

如何面對災難,與災難共處,甚至化危機為轉機,這恐怕是現代人必修的課程。災難隨時試煉世人,唯有永不止息的愛的行動,我們才有勇氣面對它。

有這樣的想法,大小孩都要感謝三十五年前那抹陽光下的場景給他的啟蒙,同時也訴說著:愛的行動要及早,也要及時。

【2009/08/17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