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陶曉清】

2009.08.11 04:40 am

常常會感激自己豐富的生命經驗中,有著許多與人結好緣的機會。最近幾乎每個星期都到埔里的紙教堂,就是這樣的一個好緣。

跟自己和好 跟大地和好

連續幾周看著各組不同的表演者,在紙教堂前演出,吸引了無數的觀眾。心中再再充滿了感恩,同時回想起去年十月第一次來到紙教堂的情景。

最初起心動念要去做這件事的我,先是被埔里桃米社區的居民深深的感動著,所以我希望大家看到他們這十年來的堅持跟勇氣。他們選擇了跟自己和好、跟大自然和 好,堅持在土地上的耕作不用化肥不噴農藥,把水源弄得乾乾淨淨,才能讓這塊因地震曾一無所有的社區開始復甦,螢火蟲、青蛙、蛇、蜻蜓......都回來了;在紙教 堂的早市中買的各種蔬菜水果,都可以放心的吃下肚去;看到當地的人一直都在互相扶持與關懷,這不正是一幅「天堂」的景象嗎?

這個原本在日本阪神地震中建造的紙教堂,經過了千辛萬苦長途跋涉,如今永久的安住在埔里桃米的見學園區。可能短暫的存在,如今成為永恆,這結果恐怕不是建築師坂茂當年在設計時可以預見的。

我在這些埔里人的身上,感受到他們散發出來的「力量」,是因為有勇氣做出決定,也是因為內在的安定而逐漸形成的。源頭是他們選擇了跟自己、跟他人、跟天地「和好」。

各界總動員 不計酬付出

在規畫這一系列活動的過程中,我深深的感受到所有參與者的熱情。不論來加入的人是擔任什麼工作:站在台前的主持人、歌手、樂團、演奏家;在幕後工作的舞台 監督、音響、燈光、行政人員、義工,每個人都不計酬勞的全力付出。然後我們還認識了一群從地震發生後就一直在這裡持續關懷與付出的朋友,歷十年而不衰,這 股「熱情」真是太了不起了。

每一場在紙教堂的演出開場時,都會有四位小朋友帶著所有的演出者,手持蠟燭跟祈福卡,配著大提琴家范宗沛演奏的〈讓愛轉動整個宇宙〉的音樂,慢慢的走向紙 教堂的水池邊,把蠟燭放進池中,再走進紙教堂把祈福卡掛上。點燃的蠟燭是悼念十年前因這場地震而失去生命的亡者,祈福卡是表達每一個執筆者的「祝福」。

所以九月二十日的晚上在暨南大學的草坪上,我們就要以「力量、和好、熱情、祝福」,作為這系列活動壓軸戲「Loving--921地震十周年愛的行動演唱會」的主題。

勿忘當年攜手 投入愛的行動

〈讓愛轉動整個宇宙〉是陳樂融的詞、陳國華的曲。他們寫出了921地震十年來的各種心情,其中沒有一個字提到地震,卻說到每一個人生命中都可能遇見讓人感 到「天崩地裂」的時刻,會「掉進沒人安慰的黑洞」,但是「你不必擁有地球,就可以擁有我最真摯無悔的承諾」與「最熟悉溫暖的笑容」。我也深深的被這首歌打 動了,每場演出結束時大家大合唱這首歌,我都會因為被觸動而想要掉淚!

我多麼希望大家不要那麼輕易的就忘記了,當年921地震雖然造成了生命的流逝、財產的損失,但是全台灣也震出了不分種族、不分藍綠、全然的關心與投入。那樣的愛的行動力是台灣最值得珍惜與驕傲的,希望大家珍視我們原本就存在卻常常被政治口水淹沒的這股生命力。

已經進入老人行列的我,雖然從正式的工作崗位上退休了,卻從不曾放棄夢想成真的可能性。能在這次成為這個系列活動的總策畫人,用我最擅長的能力盡力跟人溝通,促使這個夢想實現,是我極大的榮幸,同時也是我的「愛的行動」!

繽紛版徵求關於「愛的行動」的故事,文長500字內為佳。

【2009/08/1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