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22.jpg

位於南投縣集集的「生態社區家園」,照顧的是一群平均年齡在三十歲的智障者。十年前,這個特殊的家園,就是在家長、老師及孩子們的努力與堅持之下,一磚一瓦搭建起來,而這整個家園的重要推手,就是陳錳僅。

因為自己也有一位智障的孩子,才接觸到智障者家長協會,進而加入。在協會裡,錳僅接觸到了生態社區家園的概念,她開心地和其他家長分享,同時也興起了一同建設家園的概念與想法。

錳僅有鑑於自己過度保護自己的孩子,反而會造成孩子生活上無法自理,於是她開始針對家園裡的孩子給予基本生活教育;他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學會照顧自己,如果到了父母離開的那一天,至少還有這樣一個家,大家共同一起生活,不讓父母擔心。

儘管錳僅為智障者做了這麼多,但命運總是造化弄人,錳僅的大女兒仍在前年不幸去世,雖然難掩悲痛,但錳僅說可以親手送走女兒,也許是一種幸運,因為有很多智障者的家長,是無法陪著自己特殊的孩子一直到老。

女兒去世後,錳僅也曾經一度想要放棄繼續陪伴這群孩子,但她一想到去世的女兒,也許是同理心使然,讓她又重拾起那份熱情與責任,繼續陪著這群孩子一同走下去。

陳錳僅,一個只有國中學歷,再平凡也不過的家庭主婦,她用她平凡的人生,走出了一條不平凡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