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26.jpg

【台灣醒報資深撰述胡幼鳳報導】

華視「點燈」在台灣是長壽的社教節目,最近教育部提倡有品教育,被視為具有優質品德社教節目功能的「點燈」,15年來卻都在夾 縫中求生。前陣子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也中止支持,一度讓製作人張光斗無以為繼,但他不惜把自己的勞保退休金解約,拿出錢來繼續維持「點燈」的亮度。

「點燈」一直以來,維持溫馨感人的特色,邀請成功人士與自己感恩對象的對談,或是專訪對社會有貢獻的小人物,為社會注入清流。只是要與煽色腥的綜藝談話性節目拚收視率,終究是弱勢。過去遊走華視、中視、公視播出,播出時段不固定,現在華視固定安排每周一凌晨零時播出。

但播出時間如此晚,不禁讓人質疑年輕學生除了暑假有機會看到嗎?華視節目部經理車慶餘表示,華視很願意支持這樣的好節目,但實在是收視率低、廣告量太少所逼,不得不放在非尖峰時段,但隔周日早上八點重播,學生還是有機會看到。

車慶餘表示,她個人很喜歡這個節目,但華視納入公廣集團後負債累累,至今仍有2億9千萬的債務,她表示未來如果華視財務改善,將會編列預算支持節目製作。據了解,目前電視台雖有社教時段比例的規定,華視並未給「點燈」製作費,僅支持硬體設備、例如攝影棚、剪接器材等。

不過張光斗對於困境甘之如飴,他說「歡喜做,甘願受」,他會努力再覓有愛心的企業家支持。張光斗說,每個成功人物背後必有可感恩的對象,「點燈」持續關注弱勢團體,現在更擴及環保議題,「題材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點燈」本周日開始將以九二一的十周年回顧為題材,一系列推出愛心人士在這塊土地努力耕耘的故事,例如本周就將播出「愛的行動-用愛築起的家園」,介紹位於南投縣集集的「生態社區家園」,建立這個家園的推手,就是自己也有位智障女兒的愛心媽媽陳錳僅。

雖然她的智障女兒前年已不幸去世,但陳錳僅對節目主持人郎祖筠說,可以親手送走女兒,也許是一種幸運,因為有很多智障者的家長,是無法陪著自己特殊的孩子一直到老,讓郎姑聽了,也忍不住紅了眼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