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嚴防教育海嘯席捲全台

集結「十萬燈火、十萬心」,

    教育龍頭台師大呼籲散布在天涯海角的20萬教師,

捐出3600元消費券等值現金,

共同凝聚七億新台幣,照亮台灣孩子上學的道路!

【記者/台北報導】嚴防因金融海嘯襲捲而可能引發的孩童失學問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師大全國校友總會以及中華民國點燈文化協會,共同發起「Hoping‧Download 十萬燈火十萬心 點亮心燈」計畫。台師大4〈日〉以「Old Shoe」傳承概念,舉辦大型燭光記者會,除了宣布80名師大品學兼優的學生,自寒假起前往偏遠地區進行課業輔導服務,並以教育龍頭身分呼籲全國小學、中學、高中職共計20萬6千9百63名的教師,共同捐出與消費券3600元等值的現金,給貧困失學孩童當作教育基金,初估此舉將可凝聚7億〈7億4千5百零六萬〉新臺幣,讓散布在天涯海角的新台幣匯集成明燈,照亮貧窮孩子上學的路。

  一場嚴防教育海嘯的全國教育盛事,今〈4日〉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展開。這場由台師大校長郭義雄、臺師大全國校友總會理事長王金平以及中華民國點燈文化協會理事長張光斗,共同發起的「Hoping‧Download 十萬燈火十萬心 點亮心燈」計畫。出席記者會的各界代表共有台師大校長郭義雄、台師大校友總會理事長立法院長王金平、點燈協會理事長張光斗、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副主委林江義、KHS董事長謝正寬、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兒童教育作家小野、中國電器副總董顯元、法鼓山副主持果輝法師、清真寺教長馬超賢、靈糧堂愛鄰協會社工督導柯凱中,以及台北教育大學校長林新發等20多位教育界、媒體界、企業界及宗教界的代表,共同出席響應這項教育盛事。

  記者會上以英文「Old Shoe」傳承的概念,共同用出席者的舊鞋拼出充滿無限希望的愛心,並由代表們點亮燭光,象徵將凝聚全國教育和社會資源,照亮全國孩子上學的路。台師大校長郭義雄表示,英文「Old Shoe」所指的「平易近人」,帶有「傳承」的意涵!你、我所穿過的每一雙舊鞋,不僅代表著你、我所曾走過的路,更象徵著前人艱辛打拼的歷程。現在,我們要用「Old Shoe」的概念,讓台灣的教育可以永續傳承! 

  郭義雄校長表示,包括他自己、王金平、張光斗、謝正寬、趙少康、侯天佩、小野等人,今天都紛紛脫下舊鞋,並用舊鞋排列成愛心形狀,在點燃蠟燭的那一剎那,象徵著每一雙舊鞋子都曾陪同這些成功的名人走過崎嶇的道路。磨損的鞋底更象徵默默守護的朋友,陪同他們經歷艱苦的生命歷程,成就今日甜美的果實。今天,他們要用最寶貴的經驗與汗水,為台灣的孩子鋪平崎嶇路道路,用眼淚與汗水成就孩子的笑容,使學童在全球經濟的嚴冬下不怕寒冷,如此孩子將可因為有了前輩們的愛與保護,讓台灣教育的傳承充滿希望。

  為了能持續凝聚教育界的力量,台師大將於12/18日,與全國四千所小學、中學共同進行點燈儀式,除此具有教育一脈相傳的意涵,台師大更將以教育龍頭身分,呼籲全國小學、中學、高中共計20萬6千9百63名的教師,捐出等同3600元消費券的現金,如此將可一舉匯集散布於天涯海角的教師們,凝聚7億台幣的教育基金,用以協助全國14萬名以上的貧困學童。而為點亮學習之路,立法院長王金平更率先捐出3600元現金作為表率,同時大聲疾呼需重視因金融海嘯而可能衍生的教育海嘯問題。強調,台灣的教育必須永續傳承,絕對不能讓任何一個孩子因為貧窮而失學。 

  台師大校長郭義雄表示,教育是愛與關懷,也是以身作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成立62年來,共培育出近十萬名的傑出畢業校友,其中多數擔任學校的老師、主任或校長的工作,目前除了向全球校友積極募款外,台師大更要與原住民委員會合作,自寒假起,出動80名愛心大使下鄉服務,為弱勢學童進行課業輔導。

  在此同時,臺師大也將會自98121日 開始,開播網路(光碟片)教學頻道,希望透過輔助教育的實施,幫助孩童脫離貧窮。臺師大希望透過上述輔助教育的實施,能讓經濟弱勢家庭的學童,如同綠色大地般,得獲永續成長與發展的機會。

  記者會上發起單位也共同宣布成立「十萬燈火十萬心」捐款專戶郵政劃撥帳號:50044660,同時公布官方網站http://www.ntnu.edu.tw/2008-hoping-download/,台師大表示,全部募款所得將捐助給繳不起孩子學費、午餐費及健保費的家庭幫助孩子脫離貧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